薛城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日期:2022-01-14 14:4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枣庄市薛城区通过做好资源开发、深化“三资”管理、争取财政扶持、整合闲散资源等方式,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蛋糕”,全区183个行政村集体年收入全部超10万元,其中集体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21个,超过100万元的村10个。
  做好资源开发,打造特色产业。根据各村实际,该区围绕现代高效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业等三大区域布局,引导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区域性集聚。采取联合或吸收其他资金参股等方式,对村域内的土地、山水、田园等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实现集体经济稳定增长。沙沟镇张庄村以红色旅游、农家乐为切入点,探索文旅结合,助推石榴产业做大做强,目前该村集体年收入达18万元。
  深化“三资”管理,盘活闲置资产。该区规范集体资源管理,启动全区村级“三资”清理工作,组织开展村级集体资产管理“阳光行动”,摸清资源底数,盘活沉睡资产。他们对全区集体机动地、“四荒地”、老果园、山林地、建设用地、厂房等进行深入集中清查,共梳理正常利用的集体资源2.17万亩,年租金收入3625.32万元。同时,规范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管理,成立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搭建“一网四库一平台”系统。去年10月份,在陶庄镇小武穴村通过网络公开竞价,拍卖村集体闲置资产,最终成交价综合溢价率达4.74%,敲响全省村集体产权网络竞价交易“第一槌”。
  争取财政扶持,管好用活资金。该区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足额配套区级资金600万元,择优选择9大项目、30个扶持村,确保每村财政资金补助总额不低于50万元,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周营镇沙河涯村利用中央财政资金50万元投资兴办合作社,购买毛豆剥粒机生产线1条,累计加工毛豆粒18万斤,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
  发挥党建优势,整合闲散资源。聚焦优势调结构,该区大力引进脱贫致富项目,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分散的群众组织起来,把闲散的资源整合起来,推动集体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截至去年11月底,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42家,占行政村总数的74.86%。常庄街道吴庄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山里红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村内土地资源,推广种植优质葡萄、草莓、火龙果等经济作物,村集体年增收20.8万元。(大众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