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乡村振兴简报第1期

日期:2022-01-18 10:5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号:

按: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烟台脱贫攻坚》简报正式改版为《烟台乡村振兴》简报,重点刊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成效,展示各区市、市有关部门(单位)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动态,为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互学互鉴平台。

 

我市赴德州对接省内协作帮扶工作

 

10月15日,我市与德州市乡村振兴部门在德州召开协作帮扶座谈会,交流总结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安排下步协作帮扶工作。近期主要做好:

一是筹备召开烟台市与德州市协作帮扶第一次联席会议。总结2016年至2020年扶贫协作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协作帮扶任务,签署两市协作帮扶框架协议。

二是协同推进协作帮扶项目建设。2021年,我市支持德州市财政专项协作帮扶资金3380万元,积极协调德州优选协作项目,用好财政专项协作帮扶资金,10个参与协作帮扶的区市原则上年内至少建设1个协作帮扶项目,市级1200万元将优选重点支持2-3个县级协作帮扶项目,项目建设要体现“烟台元素”,彰显“烟台特色”,留下“烟台痕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早建设早完工。

三是邀请德州方面参加第二十一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积极组织动员德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来烟参会参展,全力做好烟台市与德州市协作帮扶展区的筹备布置,为德州参展企业提供免费展位和特装服务。

四是组织两地市县乡村四级乡村振兴干部“组团式”开展互访互学活动。年内,两地适时各组织1次互访互学活动,通过现场观摩、案例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化两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交流合作,拓展两地协作帮扶领域和内涵。

 

全市启动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

 

10月15日,市乡村振兴局召开全市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会议,部署全市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动态调整、分类管理以及数据清洗等工作。

一是开展监测帮扶对象认定和信息采集。11月底以前,对所有农户开展一次集中摸排,符合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认定标准的,按程序进行认定,并采集、录入新认定监测帮扶对象信息。

二是开展监测帮扶对象风险评估。11月底以前,对以往认定的监测帮扶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变化情况进行一次集中风险评估。对致贫返贫风险消除且不存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的,采集更新全部风险消除信息,并按程序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标注“风险消除”。

三是做好自主申报信息常态化处理。加大防返贫政策宣传力度,畅通群众自主申报渠道,对农户通过手机防返贫监测APP、12317服务热线等渠道反映的帮扶诉求,及时入户核实,符合监测帮扶对象认定标准的按程序纳入。

四是做好监测帮扶对象和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常态化动态调整、信息采集。主要包括监测帮扶对象认定、风险评估、家庭成员自然增减,切实做到发现一户、纳入监测一户、落实帮扶一户。常态化采集更新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家庭成员自然增减信息,即时做好帮扶主体、务工监测、项目管理、小额信贷等模块信息的采集、录入工作。

五是做好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分类管理。根据脱贫不享受政策人口认定标准,采取入户核实与数据比对相结合的方式,对脱贫享受政策户进行逐户摸排。对符合标注条件的,按照“民主评议—乡镇审核—村级公示”的程序进行认定。

六是保证数据质量。按照国家数据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持续开展防返贫数据清洗,加强与行业部门信息比对,切实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保持昂扬劲头  凝聚各方合力

——莱州市五措并举护航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今年以来,莱州市坚持“稳字当先”主基调,落实“四个不摘”总要求,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用好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手段,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衔接好全面乡村振兴。

一、落实“四不摘”,保持政策总体稳定。投入力度不减,帮扶队伍不撤,持续抓好过渡期帮扶措施的落实。狠抓“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基本保障政策不放松,继续保持贫困人口低保、特困等兜底政策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返贫新致贫的底线;为7049名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缴纳居民基本医疗和特惠保险,着力减轻就医负担;继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为脱贫人口上门提供残疾等级评定和换证工作,保障残疾人帮扶政策连续稳定;延续执行教育救助政策,确定纳入“雨露计划”补贴93人;开发公益专岗1158个,保持脱贫人口稳收增收。

二、监测“常态化”,完善防止返贫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严重困难户,动态发现、即时帮扶。2月份在全市组织开展集中核查工作,乡村振兴、民政、残联、医保等部门积极对接,调取疑似生活困难群体名单,组织镇村结合日常监测,逐户核实研判。5月,启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确保不出现突破底线问题。9月,根据村庄实际,确定不低于1%的重点监测比例,将村内生活困难的一般农户依序纳入台账管理,密切关注生产生活情况,一旦符合条件,第一时间纳入帮扶。目前,全市17个镇街均有监测帮扶对象纳入,涉及36户、76人。

三、突出“两手抓”,规范提升项目管理。组织相关镇街对2015年以来的已建成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一次起底式排查,发现问题下发督办单,限期整改到位,保障健康有序发展。今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1376万元,实施“造血”产业帮扶项目12个,持续增强村庄内生发展动力;投入资金742万元,按照“干部、专家、群众”三结合的原则,锚定“急难盼愁”的短板弱项,实施基础设施项目47个,全面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

四、巩固“不停歇”,开展三级遍访工作。村级党组织换届期间,组织市派第一帮扶责任人、镇街第二帮扶责任人和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同步开展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大遍访,确保“换届不换档、巩固不停歇”。期间,市级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三轮次抽查,累计入户807户,聚焦“四不摘”落实不到位、遍访走访流于形式、帮扶工作满意度等关键问题,实行每周通报和限期督办,超前遏制问题风险。

五、细谋“路线图”,做好一体衔接规划。出台莱州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加强顶层设计,搭建“四梁八柱”。筛选2个镇、10个村作为烟台市重点帮扶镇村,重点巩固、全面提升。划定30个村作为莱州市重点帮扶村,投入13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逐村摸排短板弱项,参照《烟台市美丽乡村分类建设提升评价标准》,逐村制定三年发展目标,实行“镇街部门双调度、工作进展可视化”,确保帮扶工作推进有力、落地见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