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乡村振兴简报第3期

日期:2022-01-18 10:5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号:

我市建立“1+4”防返贫动态监测督控工作体系

 

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新致贫,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近日,市乡村振兴局发《关于建立“1+4”防返贫动态监测督控工作体系的通知》,建立“1+4”防返贫动态监测督控工作体系“管好一本账,畅通四渠道”。“管好一本账”即动态完善村级防返贫致贫重点监测农户1本台账(相对困难农户台账);“畅通四渠道”即畅通农户自主申请、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信访信息处置4个渠道,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督控,对符合监测帮扶条件的农村困难人口做到早发现、早纳入、早帮扶,有效防止返贫新致贫。

一、动态完善防返贫致贫重点监测农户台账。所有涉农将本村一般农户中因鳏寡孤独年老体弱、因病医疗负担重、因残失能、因意外变故等导致生活比较困难的所有农户,均列入相对困难农户台账重点监测管理,一村建立一本台账,每月更新完善台账,动态管理镇级审核备案。  

二、畅通农户自主申请渠道。加强政策宣讲力度,通过发放明白纸、宣传手册、微信或短信推送、广播、电视等宣传手段,做好监测帮扶政策宣传工作。定期查看农户自主申报信息,及时组织人员实地入户核实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符合监测帮扶条件及时纳入,启动帮扶。

三、畅通基层干部排查渠道。镇街包片包村干部经常进村入户,深入查访,并督促指导村级做好摸排工作。村级设立防返贫监测工作专员或网格员随时关注、主动了解村内相对困难群众家庭生活情况,协助申报监测帮扶人口。镇街乡村振兴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开展入户调查,采集、核实相关信息,符合监测帮扶条件的及时履行程序,纳入监测帮扶范围。

四、畅通部门筛查预警渠道。定期开展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共享与民政、住建、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将新增的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住危房、大额医疗支出、重度残疾人等预警信息反馈乡镇,逐户分析家庭情况,及时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困难群众县级每月开展数据比对工作,市级每年不少于两次。不断完善与行业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比对共享预警信息台账”,明确信息共享联络人,负责信息的接受、反馈、统计等相关工作。

五、畅通信访信息处置渠道。定期收集、规范处理媒体、信访、12345等群众问题反映渠道反馈的返贫致贫风险预警信息。建立“信访渠道预警信息台账”,逐条核实研判家庭生活情况,明确办结时限、反馈情况等相关信息。

 

市工商联启动“百企助百村”行动

 

11月19日,市工商联召开全市工商联“百企助百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要求,动员各级商会和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助百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

市工商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农业发展银行烟台分行和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印发了《烟台市工商联系统“百企助百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动员引导各级商会和企业采取“商会+”“企业+”形式参与“百企助百村”行动,重点向全市100个重点帮扶村延伸,每个重点帮扶村安排一个商会或几个企业结对帮扶。帮扶中坚持市场导向、合作共赢、促进“两个健康”、依法兴村等原则,围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等重点任务开展。商会、企业与村庄结对后,工商联与组织部、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光彩会、农业发展银行烟台分行、农业银行烟台分行等相关部门主动联合,跟踪服务,在信息推动、政策帮扶、融资支持、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对“百企助百村”行动中的先进典型,将通过广泛宣传、典型引导,激发商会、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原动力,引导更多的商协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参与到乡村振兴行动中来,实现乡村兴、企业旺、商会好。

市工商联与有关部门单位建立联系协调机制,搞好服务保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予以解决或向上反映。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广泛宣传“百企助百村”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增强民营企业的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向全社会展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自己人”的风采和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关注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为助力烟台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牟平区积极开展“爱心暖冬”专项捐助活动

 

做好当前重点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农村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近日,牟平区组织开展“爱心暖冬”专项捐助活动,得到了各界积极响应,踊跃捐赠,55个单位捐助5524多件衣被精准发放到最需要的困难群众手中,帮助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一是集中妥善保管。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踊跃捐赠,掀起了献爱心、送温暖的空前高潮。为保证捐助衣被得到妥善保管,专门清理出1处“爱心仓库”,用于接纳收集爱心捐助衣被。一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均纷纷加入到捐赠队伍中来,所捐衣被全部系七成新以上,经过清洗、消毒,十件一捆,规范打包,充分展现了各捐助单位全局意识强、协同效率高、工作作风扎实的良好整体形象。

二是精准发放。在前期农村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情况进行遍访核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各镇街建档立卡帮扶对象分布状况及需求情况,将所捐衣被根据种类、数量进行统筹分配,依次发放到各镇街,由各镇街负责分配给各村所需户,达到捐赠衣被困难群众发放全覆盖。

三是建立困难群众“过暖冬”长效机制。本次开展的“爱心暖冬”专项捐助活动,是继脱贫攻坚以来开展的第4次过暖冬爱心捐助活动,建立起了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每年同期在摸清农村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基础上,号召全区上下积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送温暖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播温暖,以善举诠释爱心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浓厚氛围,为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