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烟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达到5.1%

日期:2023-12-29 08:50 来源:胶东在线 访问次数:
字号:

28日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言进介绍,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251.5亿元,产值规模居全省首位。今年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达到5.1%,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

  聚力打造“三区一带”,推动乡村产业规模化发展

  高效粮油产业发展区。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175万亩。建成莱阳鲁花食用油产业园、招远毕郭花生集散中心、龙口临港粮食物流园等重点园区,培育鲁花、龙大、香驰等年产值超10亿元粮油企业10家。今年,夏粮收获面积182.87万亩、单产亩均411.77公斤、75.30万吨,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预计全年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在180万吨以上。

  优势特色农业发展区。实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梯次培育行动,形成9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其中,苹果、肉鸡、大花生入选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葡萄与葡萄酒、白羽肉鸡、预制菜入选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区。大力发展数字农业、近郊农场、都市果园、宠物食品、创意农业等新兴业态,成功创建蓬莱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莱山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宠产业园等一大批省级以上现代农业载体平台。

  滨海产业融合示范带。充分利用1.2万平方公里的广袤海域,创建46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把大海变成陆海联动的“蓝色粮仓”。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海洋牧场综合体“耕海1号”,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

  聚力培育“三品一标”,推动乡村产业高质化发展

  育品种。加快建设烟台北方种谷,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力实施种业攻坚。去年以来,审定省级玉米新品种12个,创建1个省级肉鸡、1个省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实现烟台肉鸡、肉牛核心育种场“零”的突破。烟农1212以平均亩产880.89公斤,再创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打测产的山东省冬小麦最高单产纪录。

  提品质。拉紧农产品质量监测关,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全市共219个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9个获有机产品认证,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登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7个、特质农品2个,进一步保障了绿色优质农产品的稳定供给。

  亮品牌。打造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6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63个,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在2022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榜单中,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分别位列第3位、第8位。烟台苹果已连续14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达152.94亿元。

  定标椎。加快实施农业标准化行动,推动全产业链流程再造,规范化产出质优、价廉、量多的标准化烟台农品。累计参与或主持修订山东省地方标准138项,烟台市地方标准41项;建设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13个,累计建设农业标准化基地121个;2023年,蓬莱区20万亩、海阳市12万亩全国绿色食品(苹果)原料标准化基地成功获证,成为山东省今年获证的仅有的2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

  聚力构建“三位一体”,推动乡村产业高效化发展

  在工作机制上,构建起了“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组织架构。坚持市级抓统筹,市、县、乡、村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

  在工作落实上,年度工作实行“一号文”+“大清单”的格局,既站在全局、落实当下,又全面统筹、谋划长远、形成合力。每年制定出台市委1号文件,今年分解成235项具体工作,涉及47个部门,按月调度、按季汇总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在政策支持上,统筹各级财政资金,以片区化、全域化为主攻方向,年内实施各类项目160个,其中乡村产业发展项目26个,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9个,建设国家级产业强镇7个、省级39个。10月份以来,密集召开全市乡村振兴科技人才座谈会、“双招双引”大会等系列活动,现场签约额达到76亿元,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