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蔬菜20万吨左右!山东“菜篮子”产品丰富供应足

日期:2024-02-18 10:43 来源:农村大众网 访问次数:
字号:

“春节期间,蔬菜销售量大,我们得趁着这个节点抓紧收获蔬菜,供应市场。”大年初一一大早,天刚放亮,沂南县辛集镇房庄子村党支部书记谢吉海就跟菜农们钻进了大棚,这里一片生机盎然,一垄垄黄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房庄子村有着悠久的黄瓜种植历史,为了做大产业规模,党支部牵头成立了鲁蒙蔬菜购销专业合作社,共有36个社员,建起了16个蔬菜大棚,大部分种的都是黄瓜。

“以前菜农种菜都是凭经验,如今农技专家经常来给传授技术,大家种菜越来越科学,蔬菜产量也越来越高、品质越来越好。”谢吉海乐呵呵地说,合作社种植的这茬黄瓜从元旦开始上市,现在社员们每隔一天摘一次,每天产量能有1000斤左右。

大约八点半,采收完成,这批菜被拉往了位于本村不远处的蔬菜交易市场。这个交易市场占地200亩,现在每天交易黄瓜约50万斤,交易额达200万元,方便了菜农就近售卖蔬菜。“大家伙儿卖完菜,就开开心心拜年去了,两不耽误。”谢吉海说。

再有20天,这茬黄瓜就进入采收高峰期。“春节后的几天天气会很好,阳光充足,产量肯定差不了!”站在龙年新的起点,谢吉海有着新打算:“合作社刚建起来三层楼,不仅用于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分拣包装,同时也会开展农产品电商销售,拓宽销售渠道,保障市场供应,带农增收致富。”

“菜篮子”与家家户户息息相关,是最基本的民生。

据了解,我省蔬菜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200万亩左右。一段时间以来,农业农村部门不断加大对各地的工作指导,组织专家团队到基层一线送技术、送服务,着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全力确保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产得出”“供得上”。

“据农情调度,目前我省蔬菜在田面积64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万余亩,平均日产蔬菜20万吨左右。”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刘振杰说,随着光照、温度等自然条件的进一步向好,蔬菜日产量将进一步提高,市场供应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不仅蔬菜供应充足,我省肉蛋奶、水产品等其他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也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餐桌。

从畜禽生产供应情况看,全省肉蛋奶年产量保持在1500万吨以上,2023年达到了1686万吨,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畜禽生产总体平稳,猪肉、鸡蛋等主要品类供应充足。据监测,全省生猪养殖基本稳定,猪肉日供应量保持在8000吨以上,禽蛋日供应量在1万吨左右,生鲜乳日产量在8700吨左右。

水产品生产供应方面,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海洋牧场和工厂化养殖等设施渔业发展,现有国家级海洋牧场67处,工厂化养殖面积达到1.25亿立方米水体。目前,全省水产品年产量突破900万吨,各类水产品日供应量可达1.8万吨,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整体稳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