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人才的活力和潜力

日期:2024-03-14 09:09 来源:中国农网 访问次数:
字号: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总书记的一番话切中当前科技创新中的痛点难点“对症下药”,为我们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发展新质生产力,核心在科技创新,而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保护和激发人才创新活力,2020年9月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从现实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科技人才规模不断扩大,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但在体制机制上还存在一些“有形无形的栅栏”“院内院外的围墙”,制约人才积极性的有效发挥。比如,一些地方还有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一些科研领域还存在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等问题,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的堵点卡点尚未完全打通等。

现代农业发展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打破藩篱,让创新人才放开手脚大胆作为。一方面要突出应用导向,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力破“上下一般粗”“科研推广两张皮”等体制机制障碍,强化资源整合与协同联动,逐步建立起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打通成果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坚持减负与激励并行,完善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保障科研人才的成果转化收益权,让他们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心无旁骛逐浪创新大潮。

对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专门部署。随着科技创新领导小组、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政策举措正蓄势发力,科技创新被摆在农业农村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有利于改善科技创新生态,进一步激发释放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

无人机忙春耕、农技员奔田间,科技赋能下的春耕新图景正在大江南北徐徐展开。从这个春天出发,我们期待更多人才在广袤乡村尽展才华,以创新激活这片希望的田野,为农强国强注入澎湃动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