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苹果村田间课堂开讲

日期:2024-03-19 08:35 来源:水母网 访问次数:
字号:

17日上午,在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的北苹果园里,一场“田间课堂”开讲,吸引了周围十里八村的果农前来听课。与以往不同,登上田间讲台传经送宝的不光有来自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的“洋专家”,还有来自肖家夼村的“土秀才”。

肖家夼村是山东省唯一的一个全国“一村一品”苹果示范村。肖家夼之所以能从栖霞市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一跃成为全国响当当的“苹果村”,这得益于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的“洋专家”攀上了亲戚。

这不,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李慧峰又给果农带来果树修剪的全新理念:“像栖霞市有两种苹果种植模式,一种是以肖家夼为代表的小农户种植模式,另一种是规模化种植模式,这两种园子的果树修剪方式是不一样的,小农户种植模式多以精剪为主……”

李慧峰是肖家夼村的老朋友。近些年,他年年都来肖家夼现场指导苹果管理,广受果农喜爱。去年11月份,李慧峰还与肖家夼党支部书记王鹏绩通过视频交流苹果管理,约好今年春天指导果农修剪果树。

“洋专家”从云端走入田间,让王鹏绩乐开了怀:“有专家来传经送宝,今年的果树管理能再上一个台阶!”

据王鹏绩介绍,2018年,肖家夼村与山东果树研究所“联姻”,成为果树研究所的扶贫基地。之后,果树研究所每年给村里提供免费的苹果新优品种苗木并给予技术支持。结亲5年来,“逍駕夼”牌苹果凭借优良品质和口感开始声名鹊起,连续两届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在果园露天课堂上,李慧峰手持剪刀示范讲解果树修剪技术。在一棵果树前,他指着一根枝条说:“这棵树体的骨架构建已没有太大的问题,就这个枝儿采光差,需要修剪。”

面对面、手把手的讲授让果农受益匪浅。肖家夼村果农林向阳告诉记者:“经李老师的点拨,我知道了这个园子存在通风透光差的问题,而且通过修剪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李慧峰在讲课时,王鹏绩也没闲着,他给李慧峰当起了助手,把许多专业的讲解直白地“翻译”给果农,让果农听得懂,领会得深。其实,身为肖家夼村党支部书记的王鹏绩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农民农艺师”。在2023年年度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中,他喜获中级职称,成为栖霞市为数不多的农民农艺师。

“许多懂农业的‘洋专家’走出科研所,把果园当作教室,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我们这些‘土秀才’也应该把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果农。”王鹏绩多次走上农广校的讲台,给果农讲课。

“洋专家”和“土秀才”同台唱戏,已成为果都栖霞春耕生产一道靓丽的风景。栖霞市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闫振华认为,“‘洋秀才’携手‘土秀才’给果农培训,达到了‘1+1>2’的效果,为栖霞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