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地膜科学使用及回收倡议书

日期:2024-03-28 13:4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号: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粮。眼下正是春耕春种关键时节,也是农用地膜科学使用与田间残膜清理回收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农民朋友在做好春耕春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地膜残留对农田危害的认识,增强法治意识,科学使用和回收地膜,减少农田土壤和农村环境污染。

一、科学选用地膜

地膜分为普通聚乙烯地膜、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可以结合生产需要选用合适的产品。

普通聚乙烯(PE)地膜是以聚乙烯为主要原料,添加适量助剂,属不可降解地膜。使用普通聚乙烯地膜在厚度、拉伸强度和耐候性能等方面必须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GB 13735-2017)要求。购买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农资门店,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不要购买厚度小于0.010毫米的聚乙烯地膜。

加厚高强度地膜厚度在0.015毫米以上,力学性能等指标不低于《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GB 13735-2017)中I类耐老化地膜的有关要求,有效覆盖使用时间不低于180天。加厚高强度地膜主要适用于蔬菜、棉花、玉米等作物。

全生物降解地膜是一种可以被微生物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水、矿物质以及新的生物质的新型地膜产品。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符合国家标准《全生物降解农用地面覆盖薄膜》(GB/T 35795-2017),其生物降解性能、覆盖农艺性能等应符合生产要求。全生物降解地膜主要适合在中短生育期作物上应用,如马铃薯、甘薯、花生和烟草等。

二、高效铺设地膜

一是铺膜前需精细整地,清除残留在土壤中的秸秆、石块、树枝等坚硬物体,防止刺穿地膜而影响覆膜效果。二是尽量采用机械铺膜,推荐使用复合型农机具进行覆膜、铺设滴灌带、播种、喷施除草剂、施肥等一体化作业,提高工作效率。因黑色滴灌带易吸收热量而导致地膜沿滴灌带下方破裂,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浅埋滴灌带的方式,使滴灌带与地膜隔开。若采用人工覆膜,应将地膜紧贴地面,避免过分拉扯地膜。三是适当压土,膜边培土压膜7-10厘米,风大的地方,垄面每隔2-3米适当压土。高垄栽培时,应将薄膜压入垄沟底部,以防大风掀膜。覆膜后3-4天复查,如有封膜不严、跑膜现象,随时覆压,注意不要伤及幼苗。

三、及时回收残膜

普通地膜在自然条件下很难彻底分解,残膜常年累积在耕层土壤中,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环境污染,影响作物耕作生长,降低产量和作物产品品质。应结合春耕春种、机械收获等生产环节,捡拾田间残膜,将其单独堆放,集中处理,严禁随意掩埋、丢弃或焚烧。对有利用价值的废旧地膜,应剔除土块、秸秆、杂草等杂质后交由专业回收企业处理;对无利用价值的,由使用者收集整理,清运至当地生活垃圾回收点或者废旧农用薄膜回收站点。

四、增强法治意识

《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和农用薄膜。”“农用薄膜使用者随意弃置、掩埋或者焚烧废旧农用薄膜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农用薄膜使用者为个人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不按规定及时回收农用地膜是违法行为。请广大农民朋友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增强法治意识,做好农膜使用和回收工作,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